首页>CPU > 正文

AI工程院吴卓浩:不要觉得看起来热闹的东西就是人工智能

我们目前已经可以看到很多让人激动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如智能客服、陪伴机器人、医疗智能读片等等。对于人工智能“来势汹汹”的趋势,吴卓浩认为一方面,我们要对最新技术保持高度的敏锐关注,“因为变化太快了,可能半年前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今天就可以做了。”他说。同时,他提到关键的一点是,我们还需要找到正确的方法来应用技术。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呢?针对这个问题,吴卓浩做了很详细的分享。

其实,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刚出世的新鲜事物。吴卓浩分享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几波浪潮。最早的20世纪末,谷歌等以搜索引擎为主的互联网公司开始积累了大量的让机器学习数据。后来,步入 21 世纪后,大量的商业经营数据开始被利用起来。而后,传感器开始普及,语音、摄像头等收集的数据开始真正进入到真实世界,变成是可以被机器学习的东西。到了 2015 年自动驾驶技术开始把人工智能技术集合起来,共同攻坚。“在自动驾驶为代表取得突破以后,里面很多细分出来的解决方案就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当中产生影响。”他说。

吴卓浩表示,第一波浪潮属于互联网巨头吃老本。“我们都已经错过了。”他说。不过,他认为,在商业数据上依旧存在大量机会。人工智能的软件技术把过去没有办法利用的数据变成是可以利用的数据,这会促使数据的利用效率增加。“而传感器的普及和发展,会有有软件方面的贡献。所以,一些互联网公司仍然是可以取得重大的突破性人工智能进展。”他说。而在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领域中进一步取得突破的阶段,吴卓浩认为最先被取代的是许多重复劳动力。

“从最底层的芯片架构工具,一直到各种细分领域当中,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我们还处于吃老本的阶段,但是有更多的、更廉价的传感器收集到大量的信息,在新一代人工智能软件技术的支持下变成可以利用的东西。”他说:“我们相信接下来一定出现人工智能的系统,在此基础之让大家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

而说到具体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吴卓浩从技术层面的发展谈了方法论。首先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互联网最先积累下大量这方面的数据,所以语言文字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得最快、最成熟。”他说:“在你的产业当中,是不是可以用人工智能来做客服,做营销?能否用自然语言的技术来做撰写,能否写知识库的建立和知识图谱的建立?”他说道。

第二大方面是机器视觉。“比如医疗领域的辅助看片系统,有经验的医生来做要三四个小时,但是如果用人工智能来做,两三分钟就可以搞定。”他回忆道,计算机视觉技术在 2015 年以后的发展突飞猛进,应用也特别广,如手机面部识别解锁、上下班的打卡等。所以,他建议企业可以仔细考虑自己的产品服务、业务当中,可以如何利用计算机视觉的技术,帮助产生更好的结果。

他举例说明,制造业相关的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等都是机器学习的潜在应用场景。“这一波人工智能技术很特别的地方,甚至在很多时候不需要人类给它定制规则,只需要给它各种各样的数据,最后监督结果就好,深度学习的算法会自己找判断的依据。”吴卓浩说。

不过,他给了企业两个建议:一是不要觉得看起来热闹的东西就是人工智能。“比如说新零售人工智能应用的架构图,很多人一听就很兴奋,但事实上,这部分真正能够产生商业价值和降低商业成本是有限的。真正能够产生更大价值的是中台、后台,怎么样能够解决过期的食品,产生更好的效率等。”吴卓浩说。二是没有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也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改造和提升自己的业务流当中的板块,这就需要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我们没有办法找到成熟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甚至有的时候需要冒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特别需要找到真正高质量的合作方一起来和大家共同打造新的产品和服务。”他说。

标签: AI 吴卓浩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新闻排行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