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CPU > 正文

14nm制造工艺终章 九代酷睿处理器首发性能测评

在AMD的步步紧逼下,Intel近几年加快产品迭代升级,放弃“挤牙膏”战略,开启了诚意满满的干货之路。今年9代酷睿处理器的发布更是将14nm制造工艺发挥到了极致。九代酷睿处理器均采用Coffee Lake Refresh架构,也就是优化版的Coffee Lake,虽然这意味着用户期待的10nm工艺并没有上线,但九代酷睿处理器还是被认为是最强一代主流消费级X86处理器。在八代酷睿处理器锋芒正劲的时候,九代酷睿靠什么来俘获用户芳(qian)心(bao)呢?

九代酷睿处理器一览

在性能介绍开始,我们先开一览本次这三款九代处理器的核心参数。在这里我们按照定位高低顺序介绍。

i9-9900K

i9-9900K基于Intel Coffee Lake Refresh架构设计,14nm++制造工艺,8核心16线程,16MB缓存,主频3.6GHz,最大睿频5.0GHz,TDP 95W。

i7-9700k

i7-9700k同样基于IntelCoffee Lake Refresh架构设计,14nm++制造工艺,8核心8线程,12MB缓存,主频3.6GHz,最大睿频至4.9GHz,TDP 95W。

i5-9600K

 

i5-9600k采用14nm++制造工艺,6核心6线程,9MB缓存,主频3.7GHz,最大睿频4.6GHz,TDP 95W。

我们不难看出,此次九代酷睿处理器与上代处理器最大的差别主要集中在核心和频率方面,作为上代i7-8700K的继任者,i7-9700K已经不是此次新品的焦点。

而首次运用于主流消费级桌面平台的i9处理器i9-9900K成为了今年最受关注的CPU型号,或许是为了给14nm工艺制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又或许是为了应对不断挤压市场空间的AMD锐龙处理器,i9-9900K除了在核心数上增加至八核心十六线程外,单核睿频也达到了罕见的5.0GHz。要知道,从35nm至14nm制程工艺这条道路上,Intel官方给到的默认频率一直维持在4GHz-4.7GHz左右,直到今年夏天推出的纪念版 i7-8086K 限量版才达到了5.0GHz。

在官方给出的规格表中,此次九代酷睿处理器较上代处理器在频率上均有了大幅的提升,这主要源自Intel在核心架构上的深挖以及采用钎焊工艺减轻了散热压力。14nm工艺从五代酷睿上就已经开始运用,如今虽然在命名上为14nm++,但归根结底还是14nm下的Coffee Lake架构优化版。

不过在10nm呼之欲出的当下,历时多年的14nm或许在九代酷睿处理器身上是最完善的一代,也是终极一代。另一原因就是Intel九代酷睿处理器重新启用了钎焊技术,该方法利用低于焊件熔点的钎料与焊件同步加热,利用融化后的液态钎料链接金属各组件,这类工艺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处理器的导热性能,进而拉升处理器的频率。这远远比此前的应用硅脂散热更有效率。

九代酷睿处理器芯片透视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布的几款九代酷睿处理器中仅i9-9900K支持超线程。或许是为了让这款最强游戏处理器实至名归,i7-9700k和i5-9600k均不支持超线程技术。首批公布的三款处理器均未锁频,这意味着用户可通过超频的方式获取更高的性能表现。

除了处理器以外,同步上线的还有采用Z390芯片组的主板,相比Z370芯片组,Z390芯片组原生支持USB 3.1 Gen 2接口以及Intel CNVi无线网卡。原生USB 3.1 Gen 2接口通俗解释就是用户仅需一种驱动程序即可通用所有的主板型号。而无线网卡技术对于日常有线用户而言或许并不明显,但对于有特殊需求的用户而言,部分WiFi集成至处理器上后,带宽相比上一代802.11.AC提升了接近一倍之多,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加高效的数据传输速度。

更重要的是,此次九代酷睿处理器依旧采用LGA 1151针脚,将兼容Intel 300系列全部主板,这意味着用户选择九代酷睿处理器时,在主板上拥有更多选择权。接下来就让我们进入今天的主角九代酷睿处理器。

标签: 九代酷睿处理器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新闻排行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