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长宁这里看月份牌年画展,感受非遗技艺的多样魅力!|天天速读


【资料图】

“守正创新——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月份牌年画传承基地2023年传承工作汇报展”日前在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70余幅月份牌年画,包含80年代月份牌年画初版印刷精品及传承基地师生原创画作。此外,还有技艺讲解视频、非遗衍生品展示等也可在展览中欣赏。

身着旗袍的老上海女士、打扮时髦的当代艺人、热闹喜庆的年画……走进展厅,一幅幅色彩明亮鲜丽的月份牌年画,仿佛诉说着不同的故事。这场汇报展围绕传承和保护展开,不仅展出了老上海风情的月份牌年画,还有当代风格的新作,让观展者可以感受这一非遗技艺的多样魅力。

据悉,月份牌年画是上海地域标志性画种,起源于上海,流传于全国乃至海外。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门艺术融合了中西文化特色,体现了上海民俗文化发展轨迹,深受广大市民群众喜爱。2016年,上海市美协月份牌年画传承基地落户于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以“树立文化自信精神,传承中华优秀文脉”为导向,不断探寻月份牌年画传承和发展各类有效的举措,并每年举办“汇报展”向大家展示年度传承工作成果。

今年的汇报展尝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结合非遗数字化传播的新形式,展示了月份牌年画这一非遗艺术在新时代的新风采。

记者了解到,展览于线上分别推出了作品图片展览和非遗技法趣味教学。线下在展示月份牌年画原作、初版印刷精品及衍生品等各类实物的同时,还将举办非遗技法教学体验活动,将繁复的月份牌绘画技艺以更加简便易懂的方式呈现,让前来体验的市民能在短时间内亲手完成简易习作,在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并真切感受月份牌年画的独特美感。

部分图片来源于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甘力心

推荐DIY文章
我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和理解:创新和创业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_天天热议
儿童滑梯室内价格大全 木制的儿童滑梯配套设施会不一样吗
滔滔不绝的窦文涛: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主持人 深受观众的喜爱
发电厂设备接地的详细方法 科普与接地设计相关的基本概念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全文与作者:这首诗是唐代铜官窑瓷器上的铭文
我出门总是带着五瓶药水 来自歌曲《药水歌》 是药水哥的原创歌曲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