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定格美好 川渝两地文化馆(站)摄影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在沙区举行 焦点速读

镜头定格美好 川渝两地文化馆(站)摄影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在沙区举行

5月31日下午,“成渝地·巴蜀情”2023年川渝两地文化馆(站)摄影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决赛)在沙坪坝区儿童艺校剧场举行,川渝两地选拔出的30位选手,在室外拍摄、舞台节目拍摄、群众摄影培训等项目上展开精彩角逐。


【资料图】

上游新闻记者从赛事承办方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了解到,本次大赛是重庆市2023年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也是川渝两地文化馆(群众艺术馆)携手打造的区域文化品牌,本次比赛的赛制有多项创新成为一大亮点。

据悉,“成渝地·巴蜀情”2023年川渝两地文化馆(站)摄影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决赛)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四川省文化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

大赛前期在川渝广泛开展了作品征集和人员选送工作,两地47个市州、区县(自治县)共推荐67位文化馆站从业人员参加初赛,最后两地各选拔出15名优秀选手进行决赛。

据介绍,本次决赛历时约8个小时,采取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笔试、摄影创作、现场阐述三个环节对30名选手进行层层考核。其中,摄影创作环节将进行纪实摄影、舞台摄影的现场比拼。

5月31日上午,30位选手们到达磁器口古镇进行了2个小时的室外纪实拍摄,除了使用专业摄影器材拍摄之外,还要用手机进行拍摄,分别要拿出4张相机作品和2张手机作品。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参赛的选手都是群文摄影工作者,不能光是摄影专家,在基层工作中还得教大爷和阿姨们拍照,所以也要求参赛者了解手机摄影,“我们既重视你的拍摄专业技巧,同时也强调你的组织辅导能力,这也是此次赛事的一次创新。”

在舞台摄影环节,选手通过抽签分为3组,根据组委会提供舞台表演进行摄影创作,来自沙坪坝区儿童艺术学校、重庆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和重庆两江艺术团的演员们表演了各具特色的舞蹈节目。

拍摄结束后,选手在1个小时内根据纪实类要求对作品进行后期制作,最后进入此次大赛最核心的部分,即所有选手相继登场,根据自己的决赛作品讲述创作思路以及群众摄影组织、培训、辅导工作等多方面的心得体会。

来自重庆市渝中区文化馆的范光富展示了自己在磁器口古镇拍摄的照片,其中既有戴着红帽子的老年旅游团,也有路边店铺的店员,他也从取景、构图、人物选择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来自四川省达州市文化馆的邱娟则讲述了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在课堂上教授摄影技术,在课堂之外也鼓励市民们在微信群中分享自己的作品,然后由老师进行点评和提出建议。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赛事邀请了鞠芝勤、董亚林、邹森、肖仁丽、陆纲等川渝两地著名摄影家作为专业评委,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吕骑铧和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罗智敏担任综合评委。

据介绍,自2020年以来,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与四川省文化馆签订了《四川省文化馆重庆市群众艺术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群众文化合作共建框架协议》,3年多的时间推进实施了一系列川渝共建文旅活动。此次大赛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建设,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促进川渝两地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培养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为川渝两地群众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此次赛事还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国旅游TV、重庆群众文化云、重庆市群众艺术馆视频号和全国22个省级文化馆网络云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编辑:王光建

责编:郑亚岚

审核:宋岩

推荐DIY文章
金山毒霸对比360程序 这些国产的杀毒软件也已经够用了
虹吸雨水原理 屋顶虹吸雨水排水系统采用有特殊设计的雨水斗_天天热消息
乡村旅游景观规划:为城里人设计 且应该注重生态的保护和恢复
手绘墙材料 手绘背景墙常用什么材料?什么是手绘电视背景墙
合成染料介绍:所有的染料都是合成的,所以也叫合成染料 看热讯
苹果原装数据线要多少钱 一根MFi认证的数据线成本大概在20元左右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