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速读:媒体融合发展大会|祝燕南:关于构建大视听新业态方面的几个情况

6月5日,第三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新视听媒体融合投融资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沙河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昌平区高教园中街)举办。


(资料图片)

峰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融媒体中心、中广互联、京合数字视听投资联盟承办。峰会以“金融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旨在打造新视听媒体融合领域的重要投融资促进平台,研讨行业发展趋势,挖掘优质创新项目,调动各方优势资源,为项目找资源、为技术找市场,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及新视听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以《关于构建大视听新业态方面的几个情况》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他指出,随着“智慧广电”建设的大力推进和“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的逐渐成型,行业各主体积极参与和大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数字乡村、智慧城市建设,大视听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价值元素、场景标配。

图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

以下为演讲精粹:

视听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12月,农村网民群体短视频使用率已超过城镇网民0.3个百分点。一方面,短视频+直播模式继续发力,帮助农民提升生产效率、拓宽销售渠道。2022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5313.8亿元,同比增长9.2%。另一方面,专业类短视频有力推动乡村地区数字化服务提质增效,2022年农村地区在线教育和互联网医疗用户占农村网民规模比例分别为31.8%、21.5%,同比分别增长2.7%、4.1%。

视听带火城乡文旅经济。视听行业充分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参与建设智慧旅游平台,组织开展特色融媒活动,提升文旅体验,助力城乡形象传播推广。

比如,河南台以节目制作为契机,与取景地联合宣传并合作开发实景演艺等文旅项目,视听内容成为带动旅游文化产品、塑造持续性收入的重要力量。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开播一周,云南相关搜索量大涨,其中“大理”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10倍多,“凤阳邑”增长50倍,产生“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现象级效应。

视听+康养、视听+金融、视听+数据服务、视听+本地生活等业态不断生长,大视听产业正成为数字文化产业中最具显示度和增长性的新型产业之一。随着创新性、引领性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新场景新应用将引领大视听产业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胡笑柯

分享到: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DIY文章
赞美四月的诗词 希望赞美四月的诗这个问题对你有用
环球热头条丨三月桃花的唯美诗句:让诗意不辜负每一个季节,度过每一个早晚
序齿排班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意思是按年龄大小排成队列
世界快资讯丨斗战神龙女加点是什么样的 三仙的差距还是大于实力的
2013年星光大道冠军是谁:她已经成为枣庄名副其实的“大明星”_世界简讯
描写昆虫的片段 收集了一些昆虫写的生动的好句子和段落快来看看|每日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