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拳训练法:功成可劲力贯通,无以阻挡


(相关资料图)

崩拳是形意拳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拳术技法,其攻击特点是以步催身,以身带拳的整体发力,在实战中讲究“硬打硬进没遮拦”。所以,崩拳制敌必须做到整条手臂劲力贯通,具备不为任何方向力量所破坏的能力。这种不为外力所破坏的劲力,需要通过双人阻力训练来获得。

(一)下压训练

甲以三体式站立,双手屈臂伸于体前下方。乙站在甲对面,伸出双手按在甲双手臂腕关节上。然后,甲双手握拳,以崩拳技术要领缓缓用力朝正前方出拳,乙则用双手抓按甲双手臂缓缓用力下压。甲出拳时要有向上的挺劲。下压训练是使崩拳获得向上的挺劲,在实战中用于抵抗对方的下拍防守。

(二)上挑训练

甲以三体式站立,双手屈臂伸于身体前下方。乙站在甲对面,伸出双手置于甲双手臂下方抓托其腕关节。然后,甲双手握拳,以崩拳技术要领缓缓用力向正前方出拳,乙则用双手抓握甲双手臂用力上托。甲出拳时要有向下的沉劲。上挑训练是使崩拳获得向下的沉劲,在实战中用于抵抗对方的上挑防守。

(三)内挂防守

甲以三体式站立,双手屈臂伸于身体前下方。乙站在甲对面,伸出双手抓握甲双手臂腕关节外侧。然后,甲双手握拳,以崩拳要领缓缓用力向正前方出拳,乙则用双手抓握甲双手腕关节向内用力。甲出拳时须用力外撑。内挂防守训练是为了使崩拳获得向外的撑劲,在实战中用于抵抗对方的内挂防守。

(四)外拨训练

甲以三体式站立,双手屈臂伸于身体前下方。乙站在甲对面,伸出双手抓握甲双手臂腕关节内侧。然后,甲双手握拳,以崩拳要领缓缓用力向正前方出拳,乙则用双手抓握甲双手腕关节向外用力,甲出拳时则用力内挂。外拨训练是为了使崩拳获得向内的挂劲,在实战中用于抵抗对方的外拨防守。

习练要点:1、甲出拳时要缓慢用力,切莫过快。2、乙在习练初始阶段用力要适度,不可过大。3、甲在整个出拳过程中一定要按崩拳要领进行,整个身体必须保持中正。

推荐DIY文章
年轻人对烹饪需求的提升,为何能让olayks欧莱克在618爆单?
全球销量突破1200万,感恩回馈,江铃福顺官方降价,机不可失!!
3米看百吋电视!趁618在客厅搭起IMAX影院
蓬莱8大推荐美食 蓬莱小面也是山东蓬莱的传统地方名吃_世界报资讯
不思议迷宫圣诞大作战好玩吗 不可思议的迷宫圣诞大战难度策略分析 速读
中国再添一处世界遗产 该项目也成为中国第54处世界遗产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